日本找工作/面試篇請按此
建議可以搭配此篇文章一起服用。
 
(日本/工作/文章很長注意)
 
趁今天休假來記錄一下
自己來到日本工作也滿一年了😊
來寫寫當初大學畢業,找工作,流浪到日本來的歷程吧
🍀我就是一個普通人,大學雖然是念日文科,但是日文也沒有到特別好,也沒有交換留學,甚至因為一年級必修的掃地常常翹掉,導致畢業前還要重掃(這樣知道是哪所大學了吧XD)
🍀日文N1低空飛過,從來沒考過多益,但是因為喜歡哈利波特的關係,對英國腔特別著迷,發音也偏英式
好了,來談談找工作的歷程
畢業前我一直很煩惱,要進修?還是就職?
🙄進修?
雖然有去報考的日本留學試驗,也得到了後來的面試資格,
但是自己其實對於繼續在日文上進修沒有多大的興趣,所以放棄了😅
🙄就職?自己想做什麼呢?
這是最近台灣家長親戚聚會必定會問各位大學生的問題。你要做什麼?
自己身邊的人為了安全起見,大多會先選擇跟自己的科系相關的產業,我也不例外。
原本的計畫是要先申請打工度假,但是自己沒有注意申請時間,所以先略過。但是自己還是想要在日本工作看看!
對了,自己大概是從畢業前2個月開始注意職缺跟應徵工作的,因為有些公司光在審核等等可能會花上一個月,這也是有助於畢業後快速銜接工作。
🙄 那如何找到可以待在日本的工作?
日文系在畢業季時總會提供各位畢業生許多就職訊息,有日商直接來台招人,有日商人力仲介,或者可以挑戰台灣國內的企業外派日本職缺
自己也利用過這些資源,例如樂桃的空服員跟人力仲介所介紹的日本百貨公司販賣職缺。
♥️樂桃雖然上了,但是自己跟家人還是很擔心哪天飛機掉下來,所以就當作一個不錯的面試經驗。
日本百貨公司的面試職缺也是覺得負責面試的負責人給我的感覺很差,所以就婉拒了。
當然其他還有很多很多,就不在一一敘述
除了日文系所提供的這些情報外,既然大家都是學習過日文的,何嘗不試試日本國內的就職網站呢?
雖然因為學制的關係,六月畢業的我們如果要應徵日本的*新卒,只能應徵隔年的,所以建議可以朝向轉職網站尋找職缺。例如:マイナビ転職
*日本新卒
日本2018年四月畢業的大三學生,大多會在2017年就開始到處聽公司的說明會找工作,有些公司還會規定沒去過說明會的人不能應徵。
當然,因為新卒限定的關係,大部分公司也不會接受新卒以外的人來應徵。
🙄 可是我人在台灣诶,要如何面試呢?
我自己的做法,是在投履歷的當下就會註明自己人在台灣,所以不方便在日本面試,可以的話可以接受使用SKYPE進行遠端面試。
否則對方公司說你的履歷審核通過了,請在什麼時間過來日本哪裡面試,你再跟對方說你人在台灣的話,對方公司只會覺得你是不是在耍他們而已,留下不好的印象。
可以接受遠端面試的話,其他就看個人表現跟公司效率了。
例如自己現在就職的公司,我的應徵日期是這樣的
2016/05/13
在求職網站上投下履歷
2016/05/16上午
對方說覺得我的履歷很有趣,希望如果還沒改變心意的話,請再跟對方人事聯繫→於是我馬上回復
2017/05/16下午
也太有效率,對方答應約方便的時間進行遠端面試→回復自己方便的時段
2016/05/23
對方回覆給我他們選定的時間,以及需要我提供Skype的帳號
2016/05/25
對方再發一次確切面試時間跟對方的帳號,以及負責的面試官
以上為投履歷到第一次面試成立的過程
2016/06/09
對方來信通知我的第一次面試合格了,請我再提供第二次面試OK的時間,然後請將日文履歷送到提信箱內
2016/06/13
對方來信,敲定第二次(最終面試)在6/16下午,同樣進行遠端面試
2016/06/24
對方通知採用錄取,之後要詳談,詳細雇用書跟簽證的說明等等會寄送到個人電子信箱
 
此時還不算正式錄取,需要到公司簽署文件後才成立
剛好自己本來就預計人生最後一個暑假,無論找到工作沒,都要去日本放空兩星期左右?,因為這大概是最後一次可以任性的決定自己要放假多久吧
這個旅遊日期也算是天助我也,順便去一趟總公司跟當初的面試官見面,聽採用說明跟簽署文件(雇用書以及申請簽證的文件)🤩
 
2016/07/13
回台灣後,對方也來信通知,請提供簽證所需要的大學畢業證書以及護照出入境紀錄還有日檢證書,於是馬上用EMS寄了出去,安全起見,也掃成電子檔寄一份給面試官
EMS到達後,我發現自己的護照在今年底左右就要到期了,所以去申請新的,花了些時間。然後將新護照也掃描給對方公司
2016/07/20
對方正式向品川入國管理局提出申請
2016/07/27
公司通知,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的已經審核完
(大概是淡季?一周就下來了超快)
會將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寄送至台灣
2016/07/29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到台灣了
趕緊決定好去日本的機票(有機票才方便換簽證)
2016/08/04
從中部殺到台北台日交流館換取簽證到出發去日本前瘋狂吃喝台灣的家鄉味(果然還是鹽酥雞配涼泉芳的冰淇淋冰沙)
2016/08/18
前往日本,以往都是買來回票的觀光客,這次買了單程票,有種無法回頭的感覺?!
在入境審查時大概是遇到菜鳥審查官,後來在留卡整個弄好出來時,剛才入境審查的旅客都消失了,地勤還跑來找人(因為行李只剩我的還沒人領XDD)
因為出發前就處理好房子了,暫時住在以前從經短暫住過的
Sharehouse裡,因為是老顧客的關係還幫我折了一萬日幣💕
然後忙著做銀行開戶阿,辦手機阿等等的
2016/09/01
正式入社,研修,工作!
 
以上,下次再寫面試的經過

終於生出來的
日本找工作/面試篇請按此
arrow
arrow

    小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