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了很久的面試回憶篇
上一篇是
[應徵經過],文章底下答應要寫得一直沒寫,非常的抱歉。

 

其實我覺得自己的經驗比較少,不一定派得上用場,以下就是陳述整個過程經過。

以下是以書面審查通過,在台灣遠端面試的過程,沒有實地面試經驗提供

第一次面試

使用軟體:大家都熟悉的SKYPE

SKYPE頭像我沒有特別換成證件照,就是一般生活照的頭像,但建議換成證件照會感覺更正式。

準備工作:

1.書面審查過後,我就一直關注這個公司的目前營業狀況,整理公司的特色,優點跟缺點。

  公司吸引我的地方/我想為公司做什麼/最近有沒有新聞/把公司網站逛到爛就對了。

  可以把重點整理成記事本檔案備著。

2.我的電腦是筆電,那陣子常常會突然自己關機,或是反應變非常慢,萬一連不上視訊或面試到一半關機一定會GG,

  所以拿去給通訊行做整理,但網速的部分由於自己是住外面租屋接線的,我只能祈禱了..

3.面試當天我把自己的房間整理乾淨,讓背景盡量沒有雜物。貓不受控制就沒辦法了,總不能把他關廁所。

  穿上就活套裝,化好妝梳好頭髮。擔心電腦的情形,所以在約定面試時間前重新啟動一次電腦,並測試網速。

4.開好SKYPE跟之前整理好的記事本檔案,遠端面試的優點,可以看小抄(記事本)

 

面試時間:

1.我的面試是由面試官直接打過來給我,不知道是日本還是台灣這邊網路不順,總之超悲劇的視訊畫面,整個停格沒聲音。

  我也管不了日本那邊接收的狀況如何,反正我就是趕緊重新啟動電腦,登入SKYPE。

2.面試官再次打視訊電話過來,這次就順暢很多了。總之我先跟面試官道歉,說明是自己網路不穩斷訊。

3.面試官自我介紹後,請我向她自我介紹跟說明動機,我的內容就跟履歷書部分差不多。

4.面試官聽完後直接切入介紹公司的內容,然後向我提問特別在意公司的什麼優點。

5.記事本這時就派上用場了,當然能記在腦子裡是更好的。我回答完後,面試官不知道在日本那頭桌上寫了些什麼,

  最後說感謝我今天的面試,哪時候會再通知結果這樣。

6.我也向面試官謝謝今天的面試機會,等候您的聯繫。

7.當天再寫信一次,道謝今天的面試機會,等候結果。

 

經過了一段時間~~~~我收到第一次面試通過跟第二次面試時間討論的來信。

 

第二次面試
 

使用軟體:還是大家都熟悉的SKYPE

SKYPE頭像我依然是當初第一次面試的生活照。

準備工作:

1.還是一樣禱告電腦跟網速

2.服裝頭髮,乾淨的房間

3.再繼續關注公司網站,想想萬一面試官要我提問的話要問什麼。

4.如果面試上了,之後簽證下來前有什麼計畫。(因為我的能上班月份當初是寫9月,萬一上了也不是馬上去上班,還要跑簽證之類的)

 

面試時間:

1.約定時間前重啟電腦。

2.面試官的視訊電話來了,接起後對方先直接詢問了畫面狀況所以就先回答對方,這次電腦跟網路終於沒有背叛我了

3.跟面試官道謝上次第一次的面試,很高興能有第二次面試。

4.面試官問我如果在工作時遇到什麼狀況,會做什麼反應。

5.問了我的大學畢業後的計畫(真的問了,簽證下來前有什麼計畫的題目)

6.家人會不會反對。(去海外工作,有家人支持真的會是很正向的力量)

7.要我發問三個問題。我在問的時候,我的貓散步入鏡我背後的床!!!)

8.面試官發現我背後的貓了,問了我是有養貓嗎?此時貓已經跳到電腦桌上了,

  將錯就錯,抱緊處理,向面試官介紹我的貓,用肉球揮手。

9.面試官說面試最後要請社長過來面談,然後就離開鏡頭去叫社長了?!

10.社長跟面試官回來了,兩人一起入鏡,面試官向社長介紹我,我再向社長簡短自我介紹。

  社長聽完後就問覺得我們公司如何,有沒有認真想進來。我回答完後就出去了。

11.面試官告知今天面試到此結束,會在XX時間再通知我結果。

12.感謝面試機會,之後同樣書面信件再寫一次感謝文給面試官。

 

以上,之後就是收到錄取後的程序了

我的情況,兩次都是遠端面試,在日本總公司面對面的時候已經是確認是否入社以及談論簽證。

有的公司可能還要第三次面對面面試。

我怕套裝壓壞,所以沒帶套裝,直接OL風格的便服去公司做面談,但是這點我事前有先跟面試官說明。

其實面談內容也不再是自我介紹阿動機阿或是請我提問,而是詢問我這次來日本旅遊去哪,哪時回去。畢竟已經不是面試了。

是個像朋友般的談話內容,確認我是否入社的同時,實際看看我的人跟談吐舉止之類的(我自己的感覺啦...)

最後就是簽署正式入社的文件還有談論簽證手續了。

我們公司當時沒有贊助我機票,現在海外面試的有贊助機票超羨慕

希望對準備遠端面試的人可以有一點點點點的幫助。

arrow
arrow

    小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