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繼上一篇 去駐日處辦理函轉的後續更新以及入國管理局一日遊(第一次去入管既期待又擔心)

前面兩篇請參考"


2020 台日結婚流程(兩人都在日本,全部在日本辦理之一) >日本先辦!

2020 台日結婚流程(兩人都在日本,全部在日本辦理之二) >回不了台灣的結婚登記!

 

原本在上一篇在最後提到想要先去入國管理局交件,有什麼文件再補件就好,但後來想想萬一真的要補件也滿麻煩的,自己也不是很急著要轉簽證,所以就拖到12/11下午才去入國管理局XD

下午兩點到馬上就可以入場,大地遊戲跑完剛好一小時!比我想像中快很多,另外如果有人想知道從品川車站的港南口坐計程車到入管的價格,答案是八百到九百日圓左右(單趟)這次去820回900日圓給大家參考~

IMG-4236

這邊我想先murmur台灣的戶政事務所(怒)

我們在十一月中請台灣家人到戶政事務所確認戶籍跟結婚是否已經登記完成,順便開立全戶現戶的戶籍謄本和結婚書約。

第一次:開好文件後,家人寄到日本才發現是錯的,文件上的結婚日期跟實際結婚日期,無論月份或是後面的日期數字都是錯的...

第二次:家人又去戶政事務所重新開立文件,這次日期對了,但日本的住址是錯的...日籍先生的護照號碼上面還多了一欄身分證字號加上一長串數字?!

幸好這次家人在寄件前有先傳文件檔案給我們做確認,第三次到戶政事務所才開好正確的文件...感覺戶政人員工作很不認真阿....

 

OK!回歸正題現在來聊聊入館交件的資料跟自己的準備情況~

再次聲明我是工作簽>>配偶簽!!

首先入管局規定要交的資料(資訊原文請參考官網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書

這個前面兩張可以雙面印刷,後面兩張記得要印單面,我就想省紙愛地球所以印雙面,結果到現場工作人員請我去把後面兩張另外印成單面...

三個月內所拍攝的大頭照(無背景,無帽,4cm×3cm,就是護照照片規格)

照片背後寫上護照英文姓名以及生日,貼在第一項的申請書上。

三個月以內發行的日籍配偶戶籍謄本,需要明確記載雙方的婚姻~

你的母國結婚證書或是有明記兩人婚姻的戶籍謄本

我自己是連日文譯本都附上了,如果有人也想要附上日文譯本,這邊是我自己做的,歡迎下載使用?

結婚証明書日本語訳

日本生活費開銷負擔者的收入證明。

如果是自己負擔的話就附上自己的納稅證明書住民稅繳納證明等資料,主要由日籍配偶負擔的話就附上配偶的部分,證明書可以在自己住家附近的役所申請。(同樣需要三個月內發行的資料才行)我們因為雙方一起維持生活開銷,所以雙方都有去申請相關證明。

身元保證書

這個是日籍配偶填寫為主,為外籍配偶做擔保。

三個月內所發行的日籍配偶住民票

你的名字需要出現在日籍配偶的住民票內。

質問書

就是雙方的身家調查,把兩人的認識到結婚的過程寫成作文或履歷表再附上三張有照到兩人的照片。這個過程不一定要寫在質問書上,也可以另外整理一份提交,但請在質問書的部分寫上別紙參照。

最後有提到還要交一個已經貼郵票的信封,但入館當天會在窗口發放明信片要你寫自家地址以作為之後審核結果相關的聯繫,所以這個就省略跳過!

 

以上東西都有的話基本上就可以帶著護照在留卡去入管報到了,到二樓的B櫃台先讓窗口人員簡單審核一次資料,然後就會拿到一張叫號單以及入管回信用的明信片,請在明信片寫上自家地址並等待第二次叫號。

其他是入管局的說明頁面上沒有要求,但我們自己再補充覺得可以加分的資料:

我們雙方都請公司開了在職證明、雇用證明,還有我自己的一些日檢證照、大學畢業證書、兩人的新舊護照所有出入國紀錄影本、從認識交往到婚後的照片,每張都詳細標示日期與地點。

 

InkedIMG-4235_LI

第二次叫號後會到另一個窗口正式交件。我想這時應該是內部人員在核對身分並將審核文件分門別類吧...最後會有第三次叫號到窗口領回護照在留卡還有一張受理票。這個之後明信片來還會用到所以請保存好!

以上剛好一個小時,強烈建議要去入管的人可以去看他們的推特,都會實況當天或是最新的等待狀況,通常下午兩點之後都滿快的~希望可以幫助到正在煩惱轉簽的你??

 

是說我順便提交了在留卡漢字註記的申請,希望我的明信片可以趕快寄來~~~> <

狀況更新>>12/11提出申請,入管12/24寄出明信片,12/27收到明信片了~~!

不過今年入管跟區役所也差不多要進入年末年始休假,所以我應該2021年假收假後才會再跑入國管理局!之後再大家分享後續詳細狀況~

InkedIMG-4312_LIInkedIMG-4313_LI

 

2021年更新~1月8日星期五剛好公司休業,所以就去領我的新在留卡啦

雖然我希望期間是填5年,但入管只給我3年不過這次終於在卡片上追加通稱名(漢字姓名)

之後生活上應該會比較方便?

拿到在新的在留卡之後直接殺到區役所辦理̠マイナンバー的變更,包含在留資格跟在留期間,還有通稱名的追加等等~

這樣大概就結束了,其他就是有銀行帳戶或是一些有登錄過在留卡的帳戶會員,可以自行確認是否有需要提交新在留卡等等

 

另外因為我的マイナンバー在登錄兩次搬家地址後,登錄的欄位幾乎沒了XDD所以工作人員還說這次就讓我免費申請換新的マイナンバー卡片,

順便把照片也換成跟在留卡一樣這樣不過申請更換新的卡需要郵寄申請表或是掃描QR代碼申辦,所以拿到新的卡大概一個月吧估計...

但能將マイナンバー上的照片換掉真好,這次為了申請在留卡拍的證件照大概是我人前為止最滿意的一張?!還是去證件快照亭自己拍的

 

武漢肺炎真的造成大家生活許多困擾,在這祝福大家的換簽過程順利而且一個月內拿到新簽XD!!

 

 

arrow
arrow

    小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