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上一篇提到9月中入住,手續跟審核比想像中快非常多,我現在已經住在新家了,

沒事就回舊家搬東西過來新家,畢竟9/30當天必須把房間還原成租屋前的樣子。

瓦斯/水費/網路/電費等等也已經打電話或是由網路上申請在9月底解約。

水電瓦斯等等男碰有自願負擔,所以新家方面全部都交由他去一一打電話去負責機構做開通申請。


先說明住所變更手續~!

首先入住後,日本人或外籍人士法律上都要去做住址的變更

這邊只說明東京23區內的相關做法。

區役所在大廳都會擺許多表格給洽公民眾自行拿取作需要的申辦手續。

跟搬家最有關的就是這三樣,[転出]/[転入]/[転居],可以在表格區找到這三種表格,大概都擺在一起。

現在還因應外國人日漸增加,有英語韓文中文版等等供外國人方便做填寫。


搬家到跟原本不同的區的時候,需要到原本的區役所還有新的區役所 做[転出][転入]

 

過去例子:以前我從豐島區搬到大田區,我需要先去豐島區役所辦[転出]轉出手續,工作人員幫你處理完後會請你要在幾天內(我忘了..記得是14天內)

帶著他給你的文件(記得好像是轉出證明),到大田區役所辦理[転入]轉進手續。

 

如果是在同一區以內的搬遷,只需要在一樣的區役所[転居]

 

例子:由於我這次是跟男碰有一起住的,兩個人各寫一張,內容需要寫到個人基本資料/舊的地址/新的地址/新家入住日期。

然後因為我是外國籍,還需要繳交在留卡做卡片背面住址的變更。

 

另外日本最近在力推「マイナンバー」卡,類似台灣的身分證,剛來日本的孩子應該在留卡辦理完成告一段落後會收到紙本的「マイナンバー」卡通知,

雖然那個紙本也可以做為「マイナンバー」卡使用,但個人是滿推薦跑一趟區役所去換成塑膠卡。有這個卡的話也可以在區役所休息時,

在便利商店處裡一些區役所的事宜(例如申請住民票)。

除了在留卡外,可以連這個「マイナンバー」卡一起做變更,變更時會需要輸入兩道密碼,千萬不要忘記自己設了什麼密碼啊!!


上一篇有提到我們不打算依賴搬家公司,買了一台折疊式推車,從洗衣機冰箱到衣物化妝品等等,全部慢慢用推車運到新家。

奉上推車搬運時照片,搬完家後真的很佩服搬家工人,

搬家公司收費高我也覺得是合理的超級累!累炸!!我舊家有電梯還好,男碰有家只有樓梯,我只好一邊搬一邊靠北發洩一下

行李剛到新家時是這副景象⇓⇓⇓⇓,完全沒頭緒從哪開始整理...


大致整理好行李後,接著就是佈置啦~~

剛開始其實沒有計畫要做ディアウォール的,但我們都想要有自己的書桌,個人工作活動空間,

買兩張書桌又太佔位子,於是決定做ディアウォール,上方可以收納或裝飾,下方就是書桌。

這個是剛開始設想的設計圖,因為想養猫,連貓都列進考慮?!

定案後就是拿起量尺實際去測量牆壁尺寸啦

之後我帶著設計圖跟數據,到ホームセンター(類似台灣的特力屋或土木五金行?!)去挑適合的木材,店裡也有販買

已經上色好的木板,就不需要買回家後再做上色的手續。

我們材料全部買完(包含在AMAZON買的上下的固定盒),大約花費在3萬日幣左右。

下面放上製作過程

首先要注意最基本的柱子,有沒有符合設計圖,然後用哀鳳工具的水平儀?!看看柱子有沒有歪掉。

接著由上往下開始 鑽洞 上螺絲 鑽洞 上螺絲

最後清理垃圾,大致弄好後都天黑了,放上物品看看樣子~天啊,超有成就感的,

如果要再修改,只要再拆拆螺絲鑽鑽洞就可以了。

對租屋族來說真的很方便,不但增加收納空間,又不會在牆面上留下任何痕跡。

不管在台灣還日本,有興趣或喜歡DIY的人都可以在家試試看喔

之後還要處理舊家的大型家具(不需要的)的回收處理,目前還在思考要怎麼丟棄大型家具,

所以下一篇應該會是處理大型廢棄家具的紀錄,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小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